李幼鸚鵡鵪鶉推薦《愛琳娜》

, ,

李幼鸚鵡鵪鶉:

林靖傑導演的這部愛琳娜對我來講有說不完的好處,我不知道從哪一個講起。現在聽到鋼琴聲,然後海報上又有小提琴,我又想說那從樂器開始好了。

愛琳娜裡面有一個地方我非常非常喜歡就是,當愛琳娜在彈奏小提琴的時候莫子儀會拿起吉他來跟她對應,那真的是非常美妙的一種情景,因為會覺得好像是兩種樂器或兩個愛音樂的人或者兩位藝術家的一種戀愛還是一種怎樣,給我們無限的衝擊而且非常美好。

可是電影的好處也就在這裡,並沒有說兩種樂器戀愛到琴瑟和鳴,那反而是最後兩人分了手
或者最後莫子儀背叛了陳怡蓉,甚至莫子儀那樣欺騙陳怡蓉。可是好處或者說更讓我感動的就在於它並沒有醜化莫子儀這個人,不是把他弄成胸無點墨或不學無術,至少他還有在玩樂器方面的優雅,然後可以跟陳怡蓉的小提琴對應上。從這點也可以延伸出說,音樂也好、藝術也好,可以用在正面的人物上,也可以用在反派的人物上,並不是說擁抱第一流藝術的都是所謂的好人然後壞人就全部不懂藝術。

然後覺得就這點來講,林靖傑導演的這部片其實跟楊德昌導演的《海灘的一天》
裡面那個喜歡古典音樂素養很高的那位父親,他是多麽的父權、多麽的男性沙文,表面上道貌岸然其實是非常虛偽、虛假的。或者比如說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白色恐怖時期蔣家的特務把小四的爸爸抓起來軟禁的時候,那傢伙還在一邊談一邊在唱紅豆詞所謂的藝術歌曲。所以我覺得林靖傑導演也是這樣,他並沒有把人物兩極化,好的就樣樣都好、十全十美,其實好人也還是有很多的缺點,像莊凱勛演的計程車司機,他路見不平,可是那只是他的想像他並沒有真正去行動,還是讓惡勢力打人、毆打。

同樣的
讓我喜歡或感動的是說,這部電影所關懷的面向或所關懷的族群,是非常的廣大、寬廣的,不只是勞工,甚至涵蓋到從東南亞來的台灣新移民比如說;越南人,或者是說女性,甚至是動物。不只是那些火雞非常可愛,人跟火雞之間、人跟動物之間的互動,像是家人一樣,甚至中間還可以共鳴、合唱,而且路邊的松鼠也要去搭救牠,真的是很寬廣的。

對於警察來講,我們在做社運或抗爭的時候,警察是很負面的或是有一些貪腐等,但他也看到警察裡面某些身體或身心上有障礙的,譬如說莊凱勛看到血會頭暈;柯叔元裡面演的二哥,他算是一個不錯的警察,但遇到他自己家裡的哥哥那麼暴力的跟警察衝突的時候他要站在哪一邊?所以我覺得大家在抗爭的時候,警察把衣服脫下來,那個「脫」就脫得是非常的動人,一切盡在不言中。他的職務不能跟著參與,可是他的心、夢想是站在這些抗爭族群這一邊。

其實音樂也是像藝術一樣,被你使用的時候,它可以發揮它好的功能、也可以讓你非常挫折,近期看的林賴的通俗君這部電影,它是兩把小提琴和一架鋼琴之間的戀愛,裡面藏著很多罪惡、背叛、欺騙,同樣的林靖傑的愛琳娜裡面,莫子儀的吉他對上陳怡蓉的小提琴,那是很詩意、很浪漫的,可是最後琴瑟不和鳴、不和諧而沒有合奏,讓人覺得中間夢想破滅,可是因為在這部電影中,陳怡蓉在火車上拉著小提琴給了人多少人心的振奮和鼓勵、為了多少受創的心靈、引起了音樂的共鳴,這就是音樂的功能。可是導演林靖傑卻沒有過度的理想主義、在象牙塔裡做白日夢,所以他會想到中間可能的風險、在火車上可能要對陳怡蓉有暴力、不友善的對待,導演他全都考慮到、顧及到、關懷到各種不同的弱勢族群。
pos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