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彬推薦《愛琳娜》

, ,

我和音寧和阿傑認識,加起來也差不多二十幾年,我們互相,其實不是為了電影,是在街頭,在裡面阿傑有很多,包括是工委會、包括是黑手那卡西,裡面其實有很多是以前大家三個做伙走街頭,面對國民黨的抗爭、面對這個關廠勞工的抗爭,這齣電影其實很感動。

讓我很感動的是,阿傑本身是高雄人,阿傑伊哥哥和我關係攏很親啦,我剛剛看這部片,裡面攏是老朋友,就是很多,包括說工作人員很多攏是老朋友,大家要好的朋友,像裡面的凱勛、莊凱勛,裡面的計程車司機,就是彰化復興人。咱彰化復興人這樣,就是很感動,裡面也包含很多高雄的感覺,因為我第一支電影也是在高雄拍的,所以,以至於現在我到選舉跑基層,還有人問我是不是總部設高雄,大家攏以為說我高雄人這樣,因為高雄的氣味,就是….就有一種高雄的味道,空間的感覺,這個東西讓我很感動。

尤其這陣子因為選舉的關係,我站在選舉車的上方,看到我們選區,我們選區攏是在海線,海線的所在,所以在車上看到了很多破敗的樓仔厝,厝有些攏起一半,不然就是沒起,但是沒起的裡面,裡面一樣有住人,啊不然就是,庄腳所在有些歐巴桑、老阿公、老阿嬤跟外傭,或是拿著輔助行走器,一個人坐在廟埕,坐在自己的埕裡,我這幾天看了這些狀況,這就是台灣現狀的社會、現狀的狀況,尤其很少看到少年人,在海線附近很少看到少年人,彰化的將來可能跟高雄又不太同款,其實台灣有金多、金賀的故事,很讓人感動的故事。

阿傑遇到的問題,其實也是很多台灣本土派的導演遇到的問題,目前台灣的電影很多攏在說兩岸、合資、投資,投資的前提就是要面對中國的審批,審批的裡面就不能講到台灣的一些基層的狀況,那些很真實的狀況,但是我覺得雖然愛琳娜在這過程裡面,尤其是在上片的過程碰到很多困難,但是我覺得我們一場一場慢慢拼起來啦,親像阮今仔日彰化,我就認養一場,因為這麼好的電影,我覺得說這呢好的電影,裡面不只是說高雄的問題,還有阿傑剛剛說的農村,也不只是農村的問題,阮海線,新港線、西河美、鹿港、復興、秀治,我們遇到的問題攏同款,雖然空間不同、故事不同、人物不同,但是結構,這個結構是同款的,失業的是同款失業,少年人失業,老年人老在農村、老在海邊,更加細漢的隔代教養的這個問題,結構攏是完全相同,不管在哪裡攏一樣,這是我們台灣未來要面對的問題。

所以我認養的這場,不是說我個人的這場,而是要讓台灣的每個人攏透過愛琳娜來瞭解這個問題,其實這不是愛琳娜個人的問題,不是高雄的問題,而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問題,但是畢竟這不是….這是一齣快樂的電影,我講真的,這是一齣快樂的電影,就像愛琳娜的SLOGAN,再怎麼魯蛇、再怎麼廢的人生,就算說人生遇到很多的辛苦、艱難、挑戰,人生也是要繼續走下去,人生繼續走下去,也是要用快樂的心情面對,但是用快樂的心情來面對的時候,是要對站在我們對面的敵人,不是說因為我們快樂就,自己將自己欺騙起來,所以愛琳娜尾仔也是站出來,面對金多的挑戰。所以我盼望,盼望啦,將自己作為一顆種籽,把愛琳娜這已經好的一棵樹帶來鹿港,將種籽種在四處,大家可以將它種下、生土,開成一片森林出來,等它開成一片森林的時候,台灣的問題,社會公義的問題就有辦法來解決,社會不公平的問題就有辦法來解決,我們作伙來做這工作,感謝大家,感謝。


pos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