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蔡靜茹推薦《愛琳娜》

, ,


蔡靜茹:

我是蔡靜茹。是紀錄片工作者,算是導演。

我第二次看這個片子,因為我本身是高雄人,其實對我來說是看到一個家鄉的故事,因為我在高雄這個工業環境出生長大,所以愛琳娜本身是勞工的家庭,生長在高雄那樣我
非常熟悉的環境,這個故事對我來講是非常有共鳴的。

(請問你有對愛琳娜裡面比較有感觸和感動的地方?)

我想應該是愛琳娜跟他父親之間,可能也因為會呼應到我跟我父親之間,所以對於她跟她父親之間對於父女情感的處理,我感觸非常深。我也感受到勞工家庭出生的女孩,以前也都一直在紡織廠做女工,或是各處打工,一心希望能夠為自己的人生開採出更美好的生活
可以感受到她一直想奮力向上的心情或精神我覺得這樣的精神在整部片裡,一直揪著我。如果以我這種相同出生背景的人來說,是非常有共鳴的。

(有特別對哪個演員的表現印象深刻嗎?)

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戴立忍吧。必須老實講,我一直對戴立忍導演的印象是生活在台北都市,然後是知識份子,本身也是電影導演。可是他在這個片子裡,他講話的神情、肢體、動作、表情,就是把那種非常底層
然後有點俗辣的人,但是又常常把自己表現的其實很大咖的那種人。在我童年成長的過程其實很多這種人在身邊,我知道大家對高雄人印象大概是這樣。還有就是他18禁的那個髒話,他表現得很出色,完全顛覆了我對他原先的印象,好像真的看到高雄在地有點裝流氓的那種俗辣人物在裡面,所以他的表現是讓我非常驚艷的。

(有什麼想對愛琳娜或靖傑導演講的鼓勵的話嗎?)

我覺得這是一部有機會讓你了解在濁水溪以南
有一個工業城市「高雄」一個勞動家庭,這樣的一個家庭他們怎麼面臨他的的人生,家庭、手足、父女之間的情感。我覺得如果你未曾在高雄駐足太久,這是一部能讓你了解高雄這個城市、高雄人的一個非常非常棒的電影,你可能無須親自到那個地方,但是你可以透過這個電影去了解高雄人。

我想對阿傑講的應該是,其實有點煽情啦,就是想鼓勵你的話。因為我覺得他拍這部片的資源很少,帶著一群年輕人非常努力的在高雄
總資源困頓的情況下完成這部片的拍攝

那最難的是拍完片子就像生下一個小孩,需要養育他撫養他長大這部片完成後,最困難其實是放映行銷這塊我覺得他的拍片到行銷都走非常辛苦的路,所謂辛苦的路是他要顛覆過往電影行銷SOP的做法,我覺得是很難得的嘗試,希望這件事可以成功,我也相信他可以成功。

那我希望大家不要只是用一種「我想要支持國片」這件事情,我覺得應該抱持「我想來認識台灣導演拍出來的屬於台灣的電影」,因為它講的是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我覺得這才是我們走進電影院非常重要的動機,所以希望大家能夠來支持愛琳娜!#
pos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