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碧華推薦《愛琳娜》

, ,


張碧華(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

我想在這片子裡面我看到導演的用心,尤其他想要翻轉台灣這整個的影片的市場,我在想在這翻轉裡面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我們要怎麼要讓我們的校園裡其實也能看到,尤其是國高中的孩子,因為目前在我們的校園教育裡面,其實它是被階級化的,例如說一群成績好的孩子,它可能會覺得這些成績不夠好的(同學)、會說五字經的(同學),就是不好的,就是壞的,而那些可能會說五字經的(學生)會覺得
為什麼大人都對那些成績好的人比較好?

而彼此的階級化,我覺得在這片子讓我真是感受到,如果有機會讓他們看到,他們是有機會認識彼此,而不會用外表的語言,去分人的階層。

再一個就說一個我曾帶過的孩子,他也的確是一出口就是五字經,可是呢,當他有機會要上一個廣播電台,當他覺得它很重要,他一上台他不是這樣講了,他說,敝姓什麼、名什麼。

也就是說,其實每一個人他都有他的本能,只要他有機會我想在這片子裡面,我覺得它呈現的是,那個大人的階級化造就了校園年輕的學子們,他們也覺得要在某種糖衣的包裝下,才能夠生存。我想這裡面,包括影片裡面去呈現:「我是小提琴老師耶」好像這樣就不能去做那個;「我是計程車司機耶」...其實當我們現在在談多元能力、多元文化,在校園推這個的時候,可是正恰恰好,我們大人的世界,其實是非常不一致,在分化這樣的事情。

我覺得這部片子帶給我很複雜的情緒,但是我更覺得,它是有機會讓人們,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有認識彼此的一個機會,預祝這部片子成功,也希望透過這片子,真正呈現什麼叫作「台灣人的感情啦!」這部戲背後,其實是很深很深的感情,絕對不是在罵人的啦!#


pos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