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音寧推薦《愛琳娜》

, ,

(6/2愛琳娜彰化特映時,溪州鄉親包遊覽車到市區觀影。電影放映完畢後,吳音寧對溪州鄉親分享以下觀影心得。

吳音寧首先對觀眾席的農民爺爺奶奶們提問:「你們已經多久沒來電影院看電影?」農民爺爺奶奶紛紛熱烈回應:「四十多年了!」「差不多三十年~」「五十年!」………以下是接下來吳音寧的分享)

有很多人很久沒來過電影院看電影,有時候我們在庄腳還是在很多地方,感覺說這個文化或是這個歷史可能沒什麼用啦,我記得阿傑跟我講過,伊細漢的時陣其實是一個勞工家庭出身長大,但是伊細漢的時候,伊很愛去看電影,其實那時陣,我感覺可能伊做為一個囝仔,伊知影伊對這個世界想要了解,還是說伊想要去探索,或是伊對這個世界有夢想的東西,攏呈現在電影的這個上面,所以可能啦,我想,可能電影讓伊看見了另一個世界,但是我們生活裡常常,常常沒辦法想說,這可以乎我們什麼?

但我在看愛琳娜的時陣,她是一個勞工,一個女工,當初她有機會去學小提琴的時候,本來是想說,啊如果我有機會去學到小提琴,我的人生可能會比較高級,可能,可能可以嫁乎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啊這個白馬王子第一要怎樣,不能太瘦,然後要有錢,嘿呀,要有馬車,要有這個房車,要有這個紅酒、香檳,要能帶她去遊船,那個小提琴對她來說是什麼,那個小提琴對她來說是要嫁乎較好野,能夠讓她生活過得較好的工具,對她來說,可能剛開始有這個心,但是,她學到小提琴之後,她失意的時陣,傷心的時陣,她能夠用到她的小提琴。

我想到我弟弟現在在唱歌,伊以前的時候和我老爸吵架,就關在房間裡面可以彈吉伊,所以,阮要講的就是,文化歷史這個東西,我們可能覺得說,啊那跟我們沒關係,那是一個比較高級的東西,但其實那就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只是說,我們要怎麼去用它,所以說,她有這個機會去學到小提琴的時候,最後她發現小提琴最後是能跟她的生活結合在一起的。

她拉這個小提琴,不是為了要去做一個有錢人,她拉這個小提琴是可以和其伊人聲援,和其伊人站在一起的,甚至保護她自己的家庭,因為她的家庭,就是…我們看到那個怪手這樣,好像很熟悉。但這個小提琴不一定是小提琴,因為小提琴比較高級,你還要買它,但你還有其伊的文化藝術的奉獻,比如說什麼,比如說廖添丁,對不對,這也是我們的文化藝術呀,因為她聽到廖添丁的時候,她的心情、她的精神、她攏融入這藝術劇裡面,所以這也是我們很重要的文化藝術。

所以我就想說,導演有把它的文化精神灌輸在這部電影裡面,在運將身上就對了,這個運將本來不是只開計程車,伊還有夢想要變成廣播電台的主持人,你知影嗎,廣播電台的主持人說故事就很會說,就像她很會拉小提琴一樣,所以我就聽到,在我們台灣社會當中,有很多沒人看到的,像這個運將同款,很古椎的人,要去救松鼠的時候,真的,我也遇過我朋友在路上遇到狗啊貓啊鳥啊,車一定要停下來,去救那些狗啊貓啊鳥啊松鼠,我也有朋友在美國去看穿山甲,嘿呀,因為遇到穿山甲就救穿山甲,遇到狗就救狗,遇到貓就救貓、遇到松鼠就救松鼠,這個故事,本來就是常常發生,但我們有刻板印象覺得運將就可能是什麼樣,但是一個運將可以是有文化藝術的,可以是這麼樣有善良的心,有正義感的,這是我在這個電影看到。

我自己覺得文化藝術是可以…可以乎我們另外一個視野,另外一個,替我們開了一扇窗,啊我們也希望,如果有機會大家可以常常透過這個方式去欣賞,說不定就發現說,也有你自己可以運用的文化藝術,不管是說話,還是拉小提琴,甚至,你煮飯也是一種文化藝術,你做衣服什麼的,也攏是其伊方式的文化藝術,只是我們找到那個文化藝術的方式與我們的生活是相關的,能夠替我們的生活。

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說不要覺得不可能,就是說,所有的事情如果你覺得不可能,永遠不可能,覺得我不可能去做到那個,不可能有這個希望,不可能咱會成功,不可能咱會將怪手擋住,不可能能將水保護住,不可能能照顧到咱的田,你若覺得不可能那就完全不可能,所以要有這個希望,要有這個可能性,透過我們的文化藝術一定可以被看見,這是我的感覺,所以要謝謝導演。
post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