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一幕幕抗議的畫面凝結成了照片,浮現在腦海

, ,
文/EQ(PTT會員)


愛琳娜這部電影前面三分之二,應該是歸屬於愛情輕喜劇吧,但女主角很純樸很親切,不是台灣偶像劇慣常看到的時尚小資女郎,愛琳娜只是和你我一樣,在社會某個角落汲汲營營地討生活,女孩年紀偏大了總要想著嫁人,於是我們看到類似徵婚啟事的情節,愛琳娜有三個哥哥,大哥是流氓,二哥是警察,三哥也只不過是開著小小工廠經常在賠錢的老闆,老爸年紀大退休了,在自家小小的庭院養著幾隻火雞。

這一年,積極相親的愛琳娜遇到了正桃花和爛桃花,她遇到了對她一見鐘情的計程車司機,也遇到了高富帥王子,隨著故事的進行,正當我們以為愛情輕喜劇要轉為愛情悲喜劇時,劇情直轉急下,竟然轉為俠義劇!愛琳娜變身化為正義女俠,頻繁出現在各個弱勢團體的聲援場合中,一幕幕我們熟知的社會議題,外藉移民移工、關廠工人、都更的爭議…等等,愛琳娜以她的琴聲發出怒吼:「反抗吧!我們不應活該被踐踏,起來為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要命喔,這真是太爽啦!

這中間的轉折似乎有點突兀,但仔細思量過後卻深覺早就蘊釀很久了,老爸辛苦工作一輩子,卻也只有少少的退休金,一家兄妹四人,除了當警察吃公家飯的二哥,每個人的經濟狀況都不好,當愛琳娜在公園講電話,背後是一群外藉看護在照顧老人,房屋土地買賣的廣告到處都是,可是上面的售價台灣人有幾個買得起?夜晚浪漫的夜景,到了白天卻是巨大高聳正在噴著煙的煙囪,隨處可見的工廠,當然還有,我們隨時聽聞的工人悲歌,雖然電影上沒有明講。

到了這裡,導演對故鄉深切的愛已經浮現,這個故事的背景脫離一向為中心的台北都會區,以南部都市的視角,呈現小人物的生活以及困境,說到這裡好像會感覺很沉重,但導演拍得實在太好看了,一點沉重感也沒有,相反地卻是無比的暢快!很高興能有多一些非台北視角的電影,期待未來台灣影人能有更多不同的說故事的方式。

看完電影之後,那一幕幕抗議的畫面凝結成了照片,依然浮現在我腦海中,電影中最後出現的路口,我知道和氣爆有關,後來聽說是氣爆前的三多路,雖然我不是高雄人,看到畫面都好感動,高雄人可能要哭出來了吧。
posted on